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母語叫醒gún ê靈魂



算--起-來,gún 是文化失落 ê hit沿。按怎講neh? Gún 是客人,tsiâⁿ細漢 ê 時tsūn,ē-hiáu淡薄仔客語,大漢去學校讀冊了後,suah來變做bē-hiáu講;Gún tī下港大漢,四周圍lóng聽 ē著台語;細漢ê時tsūn mā tsiâⁿ gâu講(káng),去學校受教育了後,愈講 suah 愈bē輾轉。若m̄是gún後--來家己有堅持使用母語,tsit-má m̄-nā是母語ê tsheⁿ-mê牛,更加是é-káu。現此時,gún tī 學校內底教書,面對-- ê 卻是一陣é-káu ê tsheⁿ-mê牛--絕大多數 ê 學生,除了華語以外,已經 bē-hiáu 講,甚至bē-hiáu聽台灣人 ê 母語--ah!


所以 tsit-má ê教育制度真大ê功能就是消滅台灣各族群ê母語。

Gún堅持使用母語,是離開台灣了後ê代誌。當四周圍lóng是「外國人」ê 時tsūn,為著生存,為著參in溝通,gún必須ài學in-ê語言,但是koh-khah按怎學,mā無可能親像「外國人」講家己ê母語hiah-nī輾轉;kap中國留學生講話ê時,雖然逐句華語lóng聽有,但是其中 ê 無仝一直hō͘ gún tsiâⁿ無自在;比論講,in leh講笑話,逐家笑kah tsiâⁿ歡喜,但是gún m̄ 知笑詼 tī佗? Hit當時,tī án-ne ê孤單、生份ê環境內底,gún m̄知我是啥mih 人? Gún開始來思考,我到底是啥 mih 人?

我是啥mih人?Tse是一个認同ê問題。Tī台灣ê時tsūn,四kho͘輾轉lóng是「台灣人」,逐家一直lóng吵吵鬧鬧,顛倒欠缺「台灣人」tsit个身份存在ê感覺;你若是去街路頂 tshìn-tshái 問--人,伊 ē kā你講,「我是台灣人」,但是台灣可能只是一个地理名詞ia̍h是其它無清楚 ê 概念啊!

我是啥mih人ê答案必須 ài 家己去揣,因為自細漢到大漢所受ê教育lóng是leh教我「應該ài 做啥 mih 人」--tsit種自我認同ê過程是被動--ê,是被塑造--ê,欠缺反省kap思考。所以,gún 開始去揣 tsit个答案。按怎揣?Tuì參別人無仝ê所在去揣,答案就tī其中。歷史ê跤跡就是咱參別人無仝ê所在--咱ê先祖tī tsia生湠,累積在地ê智慧,發展出特殊ê文化,「番薯m̄驚落塗爛,只求枝葉代代湠!」,成就--ê,kám m̄是咱tsia-ê囝孫?

歷史文化具體 ê 表現,除了物質 ê 產品,上主要--ê就是語言啊!一款語言--m̄-taⁿ是語言ê發音,koh有伊ê使用方式,反映出一个族群ê宇宙觀、性命觀、價值觀以及生活形態-- 無論是過去ia̍h 是tsit-má。所以,語言就是咱參「阿tok仔」kap「中國人」無仝ê所在。到tsia,gún 總算揣著實實在在 ê 認同感--lo͘!我ê母語,聲聲句句leh叫--gún 「精神--起-來-啊!」、「hong-hí-lòi-á」!

Tsit-má ê教育制度真大ê功能就是消滅台灣各族群ê母語,簡單講,就是消滅台灣人ê靈魂。

Tī世界母語日進前,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成立十五週年ê時,我聽著台灣人ê靈魂leh大聲huah,m̄管環境有偌困難,咱lóng ài 維持咱ê活力kap堅持咱ê志業,一路向目標邁進--tī 新ê時代中,傳承咱文化中ê智慧,開創咱文化ê活力。

(本文獻hōo 2012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十五週年生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篇文章讓你有什麼感覺/感想呢?請讓我知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