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母語內ê智識

      有ê智識,雖然猶無kah抽象ê層次,m̄-koh,he是生活內底四常ê實踐,是產生抽象智識ê基礎。這款一般性ê智識lóng藏tī lán ê 母語內底;但是教育、媒體,甚至日常生活、家庭,去hōo華語霸占,所致母語一滴一滴慢慢無--去,母語內底ê智識mā綴leh慢慢消失--去,久--ah,suah hōo人掠準母語是土話,無水準,干焦ē-tàng用來tshò-kàn-kiāu。
     台灣、澎湖,四箍輪轉lóng是海,lán-ê台語內底自然有誠濟kah海有關係ê智識。Guá tsia tō 用澎湖ê討海人對海流ê觀察做一个例。
     海水逐工ē有兩擺,uì上kē ê海平面滇kah灣墘跤;現代地球科學kā lán講,北半球因為khó-lí-oo-lì 力 (Force de Coriolis),氣流、海流,一定lóng是「tsìnn時鐘」leh運轉。討海人早前tō觀察著,海水leh tīnn ê時,海湧一定是uì南爿湧--來--ê,所以這tō叫做「南流」;南流tīnn起--來,一開始ê速度上緊,這叫做「正南流」。經過約略點半鍾,海湧開始轉向,變做「流西北」,海湧ê速度愈來愈慢,慢慢tō變做「流西」,海水tīnn kah 7 8 分ê時,koh轉做「流西南」;海水tīnn kah 灣墘跤ê時,海湧ē小停一ê,tsit時是暫時ê「無流」,mā是「飽流」。Koh來,海流開始uì北ǹg南消退,這个轉換ê過程,叫做「轉流」,開始消退,叫做「洘流」。Tú消退時,海水流動ê速度上緊,叫做「正洘流」。然後,海水流動ê方向,ē經過「流東南」,「流東」,「流東北」,tse三擺ê變化。消退到底,koh一擺ê「無流」(約略ài半點鐘久),才koh 開始「轉流」,進入新ê「南流」ê循環。

林文鎮,2012,澎湖研究。
    以上ê說明,hōo lán 知影,khah 早ê討海人,雖罔無受過siánn-mih科學教育,m̄-koh in 對海水ê運動,觀察了,誠幼mā誠正確。
    藏tī母語內底ê智識,是lán-lâng uì 生活中提煉出來--ê。Lán nā完全接受華語霸權,母語tō ē蹺--去,tsia--ê智識當然mā綴leh無--去。上悲哀ê是,失去母語ê時,lán-lâng定定lóng m̄-tsai 家己到底失去siánn-mih;就án-ne,hōo文化霸權束縛牢,戇戇成做奴才mā甘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篇文章讓你有什麼感覺/感想呢?請讓我知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