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細胞

Beh起厝,lán需要一 ûn一ûn ê磚仔;Thang講,磚仔是一間厝ê「基本單位」。Sio-siāng道理,細胞(セル,cell)是thong世界五花十色活mi̍h ê「基本單位」(註解一)。細胞真微細,lán若無利用顯微鏡真oh看ē著「一粒細胞」(註解二)。有ê活mi̍h kan-tann一粒細胞就ē-tàng生存,tsit款--ê是「單細胞生物」,比論ba̋i-khín ia̍h是一寡微生物(びせいぶつ,microbe)。人,動物(どうぶつ,animal),植物(しょくぶつ,plant),一寡菇菌(fungi)kap一寡微生物 ê身軀頂kuân lóng有tsiânn十粒甚至tsiūnn兆ê細胞,tsia--ê號做「濟細胞生物」。M̄管單細胞ia̍h是濟細胞生物,細胞ê基本構造lóng仝款,下面lán就來講tsit項。



在ba̋i-khín,植物kap菇菌,細胞ê第一liàn結構是複雜ê糖份來tsiânn ê「壁」-細胞壁,kap細胞壁貼ân-ân--ê是第二liàn:油質tsiânn ê雙層膜仔-細胞膜。細胞壁保護細胞,hōo細胞bē變形,形體thang維持。動物細胞無細胞壁。所有細胞lóng有ê基本構造是細胞膜(第一圖)。Tsit个膜kā提供細胞活命力ê化學mi̍h包--起-來。伊主要ê功能是控制逐項mi̍h tī細胞ê出入。細胞膜若破--去,細胞就ē死。

動物細胞,植物細胞kap ba̋i-khín細胞ê簡化圖。植物細胞kap ba̋i-khín細胞lóng有細胞壁,精差tī成份無仝。植物細胞通常中央lóng有一粒水球(vacuole)。

Hōo細胞膜包--leh ê化學mi̍h有各種ê a-bí-lo͘酸(アミノ酸,amino acid),卵白質(protein),油質,糖質,礦物質kap維生素等等-lóng是teh維持細胞活命kap人體健康--ê!除起一寡特殊情形(註解三),細胞內底上無有一个細胞hu̍t(核)。在ba̋i-khín,細胞hu̍t就是現現ê DNA(tí-ián-e)分子,其他生物ê細胞hu̍t lóng有hōo一liàn雙層膜仔包圍,膜--ni̍h tsiah有DNA分子。因為tsit層ê無仝,ba̋i-khín是「原hu̍t生物」,其他lóng是「真hu̍t生物」。

「原hu̍t生物」ê細胞結構簡單,「真hu̍t生物」ê細胞就khah複雜(第一圖)。細胞hu̍t掠外,「真hu̍t生物」ê細胞內底koh有真濟hōo雙層膜仔包圍ê細項mi̍h-號做「細胞器官」。

「真hu̍t生物」ê細胞lóng有一款號做mī-thoo-khong-tsoo-li-á(ミトコンドリア,mitochondria,簡稱MT)ê細胞器官。伊hōo兩liàn雙層膜仔包--leh,內面有家己ê DNA分子(註解四),主要ê功能是製造元氣分子ATP(è-thih-phi̍h)hōo細胞使用,細胞tsiah有活命力。MT若有tîng-tânn,細胞就無法度正常運作,lán人mā ē án-ne來破病。Lán講MT是「母系遺傳」,意思就是講,he是透過老母傳hōo囡仔,無老爸ê tī-tāi;Tsit點thang證明老母比老爸khah重要;Mā因為tsit个母系遺傳,lán ē-sái利用伊來tshiû lán查某祖ê來源。Mi-tho͘ -khóng-tsó͘ -li-á DNA(mtDNA)ê研究支持「有唐山公,無唐山媽」tsit句話,mā支持台灣是通世界南島民族上早ê源頭之一。

植物kap一寡微生物ê細胞,m̄-nā有MT,koh有葉綠體(hio̍h-li̍k-thé,ようりょくたい,chloroplast)。Kap MT sio-siāng,伊mā hōo兩liàn雙層膜仔包--leh,內面有家己ê DNA分子。葉綠體內底有葉綠素,ē吸收日頭光內底ê紅光kap藍光,kā青光反射,所致葉仔是青--ê。日頭光hōo葉綠素吸收了後,經過化學過程ē轉變做元氣分子ATP kap NADPH(ián-é-tí-phi̍h-è-tshih)。Tsia-ê元氣分子ē參與一个叫做Calvin cycle (khe-lu-bín循環) ê化學反應kā二sàng kap碳素(CO2,にさんかたんそ)ê碳原子(C)tiānn--落-來做葡萄糖。簡單講,葉綠體就是負責kā太陽能轉換做化學能ê所在。

除起MT kap葉綠體,li-poo-sóo-mù(リボソーム,ribosome)是「真hu̍t生物」ê細胞內底不止仔重要ê細胞器官。Li-poo-sóo-mù ê功能就是kā細胞內ê遺傳密碼解讀--出-來,按照特定ê密碼kā a-bí-lo͘酸一个一个鬥--起-來,tsiânn做一條長條ê phóo-li̍h-pē-pú-tài-tooh(ポリペプチド,polypeptide)。Tsit條 phóo-li̍h-pē-pú-tài-tooh看--起-來親像一條真珠phua̍h鍊án-ne,m̄-koh,伊bē是一直一條長長,伊liam-mi受各種分子力作用,áu出一定ê形體。Áu好勢ê  phóo-li̍h-pē-pú-tài-tooh tō是卵白質。Lán人ê逐个細胞內底,lóng有tsiūnn百甚至tsiūnn千款ê卵白質teh作用。

細胞ê基本結構lán約略先講到tsia。Hōo人感覺趣味--ê是:細胞ê基本結構to án-ne,無仝款ê細胞,功能哪ē差hiah濟?比論,肝細胞,神經細胞,皮膚細胞,in m̄-nā形體無仝,tī身體內所做ê代誌、任務mā差kài濟。Tsit款情形,lán就kā號做細胞ê「分化」- 濟細胞生物tsiah有--ê。用lán人做例:lán人上早lóng是tī老母卵管(nn̄g-kńg,oviduct)內面ê一粒有形卵(ū-hîng-nn̄g,fertilized egg)。有形卵慢慢徙到子宮ê過程當中,開始ùi一粒細胞變做有tsiok濟細胞ê一丸,到子宮了後,tsit丸細胞球koh繼續湠出愈濟細胞,逐粒細胞mā開始teh行無仝款ê運命-神經、骨頭、血管、筋肉...lóng是án-ne tsiânn做--出-來-ê。Tse規个過程就是「細胞分化」。濟細胞生物ê體內,細胞一定ài經過適當ê分化tsiah ē有正常ê功能。

好好人ê身軀內底,原本分化好勢ê細胞若失分化--去,hit款就是癌細胞。細胞ê分化,功能kap失分化,lóng kap細胞hu̍t內面ê DNA分子有關係。後一pha,lán就來káng DNA。


(註解一)病毒(virus)無細胞tsit款結構,所以mā有人主張病毒m̄是活mi̍h。

(註解二)大部份ê細胞lóng真微細,m̄-ko mā是有tsiok大粒ê細胞。比論Epulopisciumfischelsoni tsit款tī紅海ê魚腸仔內生存ê ba̋i-khín,有0.02公分hiah長,目睭tsîn--leh就看ē著。有特殊功能ê細胞mā ē生做tsiok大粒,比論lán人ê身軀--ni̍h tō有超過一公尺長ê神經細胞。

(註解三)比論lán人ê紅血輪(red blood cell),因為伊ê功能需求,tī分化過程當中,伊ê細胞hu̍t就失--去-ah。
(註解四)MT有家己ê DNA分子,意思就是伊有kap細胞hu̍t無sio-siāng ê DNA 分子。MT ē用家己ê DNA去製造一寡家己愛用ê mi̍h。Tī葉綠體mā是仝款情形。



參考資料

Lodish, H. et al. 2013.Molecular Cell Biology.p.10-p.15. Katherine AhrPrker, U.S.A.

Marie Lin et al. 2009. More Genetic Sharing among Populations of Taiwan than Expected: A Plain Tribe (Pingpu) Perspective. PNC Annual Conference.

Trejaut JA et al. 2005. Traces of archaic mitochondrial lineages persist in Austronesian-speaking Formosan populations. PLoSBiol 3:e247.

(台文通訊BONG報<2015>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篇文章讓你有什麼感覺/感想呢?請讓我知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