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健康,政治,痟狗病

2013 71617,連suà兩工,管是電視iah是報紙lóng teh tsi̍t條大新聞:「消失50冬,痟狗病koh tī台灣出現--ah!」,tse 是重大,又koh意義tsiâⁿ複雜ê事件;lán 下跤就來了解tsit个病症台灣ê歷史,病症本身,以及伊ê政治意義。



若問台灣時出現痟狗病,tsit个問題歹稽考;lán tio̍h 日本時代講起。日本時代初期,台灣人普遍欠缺醫學智識,對痟狗病無啥了解。1903府城教會報有一篇文章專門teh紹介痟狗病,內底寫講:


濟濟人知痟狗病,若咬著人ē hiah厲害。


文章內底,伊大約說明痟狗病ê種種,上尾,koh寫講:


第一期是憂悶期。對發病第一日到第三日,是親像teh憂悶ê款式。
期是發狂期。對發病ê第三日到第四日,食、lim kap 行路lóng艱苦,也愛lām-sám咬。
第三期是醉ê期,就ē sau聲、愛睏。一禮拜久hit隻狗就死。
人若錯誤將狗--死就tio̍h提狗ê龍船骨髓浸甘油--裡寄hō͘ 醫生驗。


Tsit篇文章hō͘ lán 知影,日本時代,台灣人tsiah 開始正確認bat痟狗病;而且,ài kā --ê狗仔保存起來hō͘專家驗,就表示hit當時公共衛生制度已經有建立--ah


1895年,日本人拄來台灣,發現台灣衛生真bái,一四界lóng是傳染病。日本殖民政府為著解決台灣衛生kap傳染病ê問題,隔冬就成立「台灣總督府製藥所」,來研究台灣ê各種傳染病kap發展疫苗;1901年,in koh 進一步推sak「公醫」ê制度,建立台灣ê衛生系統。面對痟狗病,日本殖民政府採取兩種做法:第一種是四界掠、刣流浪狗,第二種是發展家己生產痟狗病疫苗ê能力-1915年開始台灣製造痟狗病疫苗,koh要求逐家替厝--ê 狗仔種痘,hō͘狗仔有抵抗力。經過án-ni長期ê努力,到1930年代,痟狗病台灣愈來愈少,尾--à完全消失--去。M̄-koh1947年,痟狗病koh uì 中國ê上海湠來台灣tse 是因為,戰後,日本人離開台灣,公共衛生系統崩--因為中國戰亂,hit爿走來台灣ê人太濟,in suah kā病毒---痟狗病中國,自古早到taⁿ,一直lóngtsiâⁿ普遍ê傳染病。Àn 1948617,第一例tio̍h痟狗病ê患者出現台北市,一直ài1958年年底,tsiahkoh發現有人去tio̍h著痟狗病;1961113以後,tsiahkoh有動物ê痟狗病病例。


痟狗病到底是按怎樣仔 ê 病?伊是一款「lisa 病毒」(Lyssavirus)引起ê病症。tsit種病毒ē感染夜婆、貓、狗仔狐狸赤鼠等等。一旦hō͘ tio̍h著痟狗病ê動物抓--著,咬--著,或者hō͘ in ê喙瀾著空喙,lánē 受感染。Tsit款病毒代先動物ê筋肉kap連結組織(connective tissue)生湠,kohē徙到運動神經線,慢慢koh侵入腦線,造成腦炎(encephalitis);見若病毒侵入神經線,lán人體ê免疫系統to無伊ê法度--ahtse就是伊上驚--ê 所在。


Tio̍h著痟狗病,一開始症頭無明顯,等到病毒侵入腦線,tio̍hê人、動物,情緒開始變kah tsiok無穩定;有時tsiâⁿ緊張,有時koh真平靜,上重要--ê,是畏水(hydrophobiaê症頭-tsit時患者ê kap嚨喉ê筋肉,受著小可刺激就ē tiuh筋,致使in m̄lim水。痟狗病ê拉丁文是「rabies」,伊ê意思就是掠狂iah是起痟;tse是因為tsit款病毒侵入腦線,所致動物ê行為改變! 最後,痟狗病患者ê大腦kap龍骨髓,ē hō͘ 病毒破壞了了來死亡。


---來,痟狗病實在真恐怖。Lán beh按怎來提防tsit个病leh?第一代先,ài替厝--ê 狗仔、貓仔注預防射;因為野生ê夜婆hām食肉動物(carnivores,比論狗)身上lóng 可能有痟狗病毒,厝--裡飼ê動物若kap tsia-ê野生動物相拍tio̍h傷,就ē hō͘ uè--著,inkoh kap主人sai-nai tshit-thô,主人就陷入受感染ê險境--ah。人若hō͘ 有痟狗病ê動物傷--著,第一要緊,tio̍h去病院注預防射。因為痟狗病是隨 tio̍h隨發作,伊可能ài經過五工、兩三個月,甚至冬外,tsiah ē 發病,若發病,差不多tsiâuTī  iáu未發病進前,緊注預防射,khah ē-sái 避免痟狗病ê發作;雖bóng預防射 ê 效力100 pham̄-kohiáu未有治療痟狗病ê好辦法進前,tsitê注射是絕對必要--ê


落尾lán來講「政治」ê問題。現此時,全亞洲,kan-taⁿ 日本kap台灣無人去著痟狗病。Lánkho͘ê國家,逐冬lóng有十幾个到tsiâⁿ百人因為痟狗病死所以lánbeh 出國,尤其beh去中國iah是菲律賓,上好事先注預防射。另外,tsit幾年,lán ê 政府一直對中國開放,hō͘中國ê物資人員甚至動物走私,愈來愈簡單就來到lán台灣-lán ài 謹記過往ê歷史hō͘ lán ê 教示,無--者,痟狗病疫koh tī 台灣發生,是緊tsua̍hê代誌。


參考資料


沈佳姍. 2012. 日治時期臺灣細菌性免疫醫學發展之研究從中央研究機構的制度面考察. 臺灣學研究. 13: 161–184.


沈永紹. 2007. 台灣撲滅重要動物傳染病光榮史-狂犬病篇. 動植物防檢疫季刊. 14: 7-9.


鈴木哲造. 2007. 日治初年台灣衛生政策之展開 -以「公醫報告」之分析為中心.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 37: 143–180.


Tsiu iāu-tshái. 1903. Siáu-káu. 台南府城教會報. 6: 47.


Tortora, G.J., Funke, B.R. and Case C.L. 2013. Microbiology: An Introduction (11th ed.). Boston, Pearson. 628-629.


WHO: http://www.who.int/zoonoses/diseases/rabies/en/


WHO. 2013. WHO Expert Consultation on Rabies (second report). WHO Library Cataloguing-in-Publication Data. 19, 54-58.


(發表tī台文通訊BONG報233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篇文章讓你有什麼感覺/感想呢?請讓我知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