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228小說:蔣介石

聽著電鈴ê聲,蔣介石倒手kā字寫kah滿滿ê紙條仔,chhio̍k做kui丸khian tiàm塗跤。
 
伊小等beh去kā逐家講話。雖罔beh講啥物,心肝內早著有主意,毋過,he話句一定ài講kah足súi,chit-má iáu無夠。詞彙,韻律,節奏,幾若百張紙條仔伊to寫--過,koh lóng phah 叉。無滿意,踏跤步,喙焦,chit-má chhun 10 分鐘,半點鐘前電鈴著開始giang,chit pái是第11 pái,對方駛車beh來kā渡,taⁿ,大力lòng門--ah,無開門,無緊出發,恐驚會袂赴。
 
下晡3點過10分,iân-chhiân beh 20 分,人已經chhah-chhah-chhah,蔣介石一下出現,現場phok仔聲ná ngiâ神廟會ê連珠炮響袂停。Chia是一間冊店,伊今仔日來,是beh講演koh為伊ê讀者tī冊頂簽名。
 
蔣介石是一个小說家。幾冬前伊出版ê第一本小說著轟動全台灣。小說寫了好,koh hông提去改編phah電影。Sòa--來幾冬,kan-ta tī報紙看著伊有寫一寡零星ê短篇;今年是伊第二本小說出版,果然無hō͘逐家失望,受歡迎ê程度比頂一本重倍koh重倍。「好ê小說秘訣是啥物?伊講,用性命去栽,用血去沃,án-ne大欉起來ê小說自然會ām,小說nā ām,鳥隻著會來歇,人讀--著著感覺有豐沛kap偉大ê生活teh行;我寫ê小說著是án-ne。」
 
「蔣介石ê頭毛永遠lóng是3分頭,伊講án-ne上好整理。只要出門,不管是買早頓,抑是piàⁿ糞埽,伊lóng一定穿插pih-chah;伊講體面是做人上基本ê款式,ài先知影做人,才學會曉做一个小說家。」
 
頂個月,記者kā伊訪談,內容發表tī雜誌頂。伊chit-má ná讀ná感覺記者寫--ê袂輸是別人。相片翕了袂䆀,是講,hit張相伊金金相15分鐘久,soah感覺hit-ê氣質無成伊家己,顛倒成一个小說家,ā是一个阿兵哥,或者是某乜動物?
 
今仔日講演了後,讀者ê熱情hō͘伊感覺真thiám。尤其是一个查某囡仔,少年,天真美麗,koh表現出對伊ê意愛,hō͘伊心頭頂有興奮kap冷靜ê 2款思量teh冤家。最後,理智大勝利,伊決定為chit-ê查某囡仔駛暝車寫一篇小說。
 
未來ê 2 禮拜,逐暝伊to án-ne。到kah小說完成,伊才通好好仔睏一醒。
 
「Hiah-nih súi,hiah-nih溫純ê查某囡仔,我竟然tī小說內底用hiah-nih酷橫ê手段kā伊刣--死!」
 
伊坐tī冊桌頭前,目屎ná流ná ak-chak,便想著小說--ni̍h女主角ê形影,喙角koh會竅一下;tam著珠淚鹹鹹,才知家己iáu teh流目屎。伊著án-ne有體無魂過一禮拜。
 
終其尾,伊決定去kā警察自首,講伊最近刣死人。「雖然無血無死體,m̄-koh我確實kā伊刣--死-lah!」
 
值班ê警察一下著kā認--出-來,「你kám m̄是hit-ê大作家,蔣介石?」
 
警察聽伊講自首ê理由講了,笑kah擋袂牢,「我beh自首!」「你毋免自首,毋免做啥物筆錄,緊轉去--hohⁿ!」
 
「我beh自首!」
 
Hoe半埔,尾--ah警察起性地kā hò͘--出-去。
 
蔣介石真傷心,感覺家己hō͘世界放sak!
 
暗時ê電視新聞竟然kā作家自首ê消息當做笑詼teh放送!
 
「Chia ê 警察真夭壽,sûi 去kā記者講,實在僥倖!僥倖!僥倖--a!」
 
蔣介石滿腹憤火無地tháu,雄狂著sa一張紙來,開始寫!直直寫!Kā hit間警察衙,kā剾洗伊、供體伊ê警察lóng寫寫出--來!Hō͘ 警察衙火燒厝!大力kā in寫入--去,用筆kā in燒燒--死!
 
無到半冬,蔣介石kā chit 2 篇大哀傷、大憤慨ê作品kap做伙,beh出版第3本ê小說--ah!
新小說仝款轟動全台灣,網路電視雜誌lóng teh報:文壇奇才蔣介石,人人o-ló kah 觸舌。
好光景無到一月日,檢察官chhōa kui tīn警察來掠蔣介石,講伊ê小說內容kap過去半冬ê 2 件刑事案件仝款,憢疑伊是嫌犯。
 
「小說ná會使成做證據掠人?」
 
「無,你看che是啥?」
 
檢察官提出相片hō͘看。蔣介石chhoah一tiô:伊看著hit-ê姑娘悽慘死ê模樣,看著he警察衙燒kah chhun火lo͘。「你是毋是kā án-chóaⁿ計畫,án-chóaⁿ刣割hit-ê姑娘, án-chóaⁿ放火燒厝ê細節lóng寫入去小說?人是你刣--ê,火是你放--ê,著--無?」檢察官真受氣kā質問。
蔣介石著án-ne hông 掠去。
 
到kah開庭ê hit工,法院ê人是chhah-chhah-chhah,逐家hōa-hōa滾,袂輸蔣介石khah早講演時ê hit樣。入來到法庭,人坐kah tīⁿ-tīⁿ-tīⁿ,逐家lóng chhoân好筆kap紙beh來記錄in等一下所聽著ê一切。蔣介石一下出現,現場soah連chhi̍h-bú-chhi̍h-chhuh ê聲mā tiām--去。
 
法官起頭問--ê,淡薄仔無聊。犯罪ê部份,蔣介石雖是無閃避mā lóng無承認。
 
法官講:「檢察官tī你tòa ê所在,chhiau著幾若百張批。逐張lóng寫hō͘無仝人,內容lóng是咒讖。你敢會用得解說一下,chia-ê批是án-chóaⁿ?」
 
蔣介石攑頭--起來:「Hia-ê批是我大學ê時陣寫--ê。In lóng是hit-chūn欺負我ê人,m̄-nā kā我譏刺,koh 會kā我ê物件提去藏,笑我無七仔,講我考試做弊,hō͘我無朋友...」
 
「好!...」
 
「我iáu袂講完,」蔣介石m̄插法官ê意思,繼續講,「我因為án-ne去看心理醫生。醫生kā我講,我毋通koh想beh自殺,mā 毋通想beh刣人,不如提一張紙kā對in ê恨lóng寫做phoe信,koh kā燒棄sak,án-ne 凡勢著會使得著tháu-pàng。我照醫生ê吩咐去做,果然有效!我kā in lóng燒燒棄sak,chhun hia-ê 批,後來成做我寫小說ê養分。」
 
檢察官聽kah chia chùn一下椅仔險反--過:「你...kā phoe留--落-來,hia-ê人lóng hō͘你燒--死?」
 
「Hèⁿ--a!Án-chóaⁿ?Kám有m̄著?」
 
到chia,規間法庭ê人暴憑掠狂,「殺人魔!」「心理變態!」...
 
蔣介石hō͘人押轉去拘留進前,踅一輪kā全部ê人相:「我會kā lín lóng寫入去我ê小說內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篇文章讓你有什麼感覺/感想呢?請讓我知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