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饅頭、今川焼きkap台灣ê lim食文化





看著『饅頭』兩字漢字,你ē想著啥mi̍h?Kám是hit款麵粉做--ê,無油臊--ê,有發--過--ê,khiū-khiū ê食mi̍h?檢采lín心內想--ê lóng是「bán-thô」;m̄-koh,『饅頭』兩字ê意思可能是teh講台灣傳統ê祭品:bīn-thâu,mā凡勢是teh講日本ê一款點心「まんじゅう(呼音:ma̋n-jiú)」 ;若bán-thô(饅頭),是太平洋戰爭結束了後,中國人紮來台灣ê「新」食mi̍h。


看著「紅豆餅」iah是「車輪餅」,你又koh ē想著啥mi̍h? 是m̄是想著hit款皮烘kah小可酥,內裡軟khiū ,ānn tsa̍t腹,有鹹也有甜ê點心?Tsit-má甚至有人講紅豆餅是lán台灣ê『國民美食』,suah m̄知伊是uì「今川焼き( いまがわやき,呼音:i-ma-ga-ua-iá-khih)」演變--來--ê!「今川焼き」koh有一个名,號做「太鼓饅頭(たいこまんじゅう,呼音:tha̋i-khóo-ma̋n-jiú)」,án-ne看--來,紅豆餅mā是『饅頭』!

台灣好食ê mi̍h件是sì-kè to有,比論蚵仔煎、肉圓、麵線kôo、草仔粿、abay(註一) 、cinabu(註二) 、siraw(註三)等等。若講hit款khah時行--ê,kap現代人生活khah tàu-tah--ê,是逐所在to有ê早頓店、茶亭仔,甚至是外來ê McDonald。早頓店ke減to有teh賣sa̋n-tóo-it-tsih(sandwich)、hang-bah-kauh(hamburger)、 包仔,koh牛奶、豆奶、牛奶紅茶。茶亭仔,除去有賣古早味ê青茶kap紅茶,mā有賣真珠牛奶紅茶kap口味奇巧、五花十色ê茶水,hōo你揀來止喙ta、透心涼iah是寒天lim了腹燒lō。McDonald是外國來ê餐廳,teh賣--ê to hang-bah-kauh kap雞肉tsìnn,m̄-koh,in早就kā tsia-ê mi̍h件改良--過,thang hōo台灣人ê喙舌歡喜!
Siraw no Pangcah (Pangcah ê siraw)

Tsia-ê食mi̍h lóng有歷史記持kap文化透lām ê痕跡藏tī--leh,因為失稽考,lán íng-íng是kan-ta ē-hiáu享受伊ê滋味,suah拍損伊無形ê價值。

台灣ê lim食文化上大ê特色就是「雜lām」。因為lán台灣是海島,tsîng到tann,移民m̄ bat斷絕--過,koh因為是島嶼,進出口ê貿易自早就tuè世界ê「大航海時代」來起鼓,台灣ê歷史自然tsiânn做「海洋史」。移民ài適應新故鄉,原住民beh適應時代變化,lóng總kap tī台灣海洋史--ni̍h!Lim食文化就án-ne tī族群接觸、在地食材kap原料貿易ê複雜關係--ni̍h沓沓仔tsiânn形koh勻勻仔改變。

Lim食文化ê產生,kap當地食mi̍h ê材料、料理ê手路、在地人kah意ê口味、以及在地人ê慣勢kap信仰lóng有tī代。不管lim--ê iah是食--ê,逐項hōo台灣人來用、來食、去分享、去討論ê料理,lán對伊to ē有剝bē離ê感情。離開台灣,去到海外,紅豆餅、肉包、牛奶紅茶……siam--一-下就iau-sâi、siam--一-下就看著台灣,tsit款,就是lán用lim食起造ê文化、堅心ê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篇文章讓你有什麼感覺/感想呢?請讓我知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