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線頂台語課(I)


Tsia-ê 資料是本學期kā學生上課ê資料,囥--起-來,向望對有心beh學台語ê人有幫贊!

(華:這是這學期上台語課的資料。閱讀台文有困難的朋友,可以配合聲音檔案閱讀,學習台語效果加倍喔!)



第一課:觀念ê建立

聲音檔案:

1. 為啥物是「台語」? 
台語」是日本時代,日本人kā台灣『通用語』號名(台湾語,たいわんご)。
「台語」代表台灣上濟人會曉講語言。

2. 台語毋是漢學。
漢學英語是「Sinology」,是leh研究中國文化學問。台語是咱生活語言,是表現台灣文化符號。漢學佮台語是二款無仝物。

3. 學台語毋是leh稽考古人物。 
台語毋是干焦俗語、孽譎仔話、四句連、吟漢詩,遮古早物。台語是生活語言,所以咱ài學現代台語。

4. 學台語一定ài學寫。
書寫佮思想有誠大牽連。會曉寫台語,tō會曉用台語思考,對學習台語有真大幫贊。台語內底約略有2/3會使用漢字來書寫,tshun­­--ê無法度用漢字表達;所以學台語書寫一定ài學羅馬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篇文章讓你有什麼感覺/感想呢?請讓我知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