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北港媽ê新聞

教會公報選讀

頭序


出處:

周步霞,1886,台灣府城教會報,3月(mā有講是2月),第8張,p. 51

文本:

嘉義屬北港有一間廟,名叫朝天宮,內中有一身二媽,號做天上聖母,是通台灣第一有名聲--ê;人若beh請這身二媽來敬,一日著3箍銀,100日著300箍,濟少日著照算。 


舊年8月間,嘉義城內外逐kéng-hūn 有去請,用濟濟故事鬧熱;又暝日做戲孝敬,開錢真濟到bē算--得。嘉義城北門外溫燒厝境是路尾請來敬,敬了著續請去還。 

頭一日請,人就做戲雙棚鬥,koh tìm炮城真鬧熱;第2日,第3日也是án-ni;第4日beh送去還北港廟。扛到新港歇睏,轎內佛有tháu開,到koh起身ê時,bē記--得縛。到北港溪ê崁頂,beh落崁下,媽祖婆tuì轎內有khi̍h-li̍h kho̍k-lo̍k跋--落去,摔tī崁下。扛ê人趕緊拾,下tī轎內,koh扛--去。 

撐排 ê人走做前去報和尚。扛到位,和尚就驗傷,kah 人去扑鑼叫頭家,爐主,佮眾鋪戶,講,咱ê媽祖hō͘嘉義ê人扛去蹧躂,身軀驗五傷。

後來將hiah-ê轎班,佮送去還ê人,攏--起-來,凌辱,苦楚in。也有寫批hō͘通嘉義請媽祖ê頭人,講著北港kā in做醮,抑是去湄洲開眼請神,講神著驚倒--去lah。嘉義ê頭人回批講,若欲煞就án-ni煞,若m̄,明年in m̄請。 

今(taⁿ)hiah-ê轎班有人放倒來;總是這個事情m̄知後來beh較鬧到án-choáⁿ樣。Koh有一個溫燒厝人,幾若十年前數念beh到廟去燒金,到hit-tia̍p也佮in去;金燒了,也hō͘人縛做堆。 

幾若暝日枵、寒;也到放倒來ê時,真m̄甘願;有歹喙咒咀,講伊到死也m̄敬hit號柴頭仔,也beh吩咐伊ê後裔m̄通拜佛,真正bē保庇人;bē過得in入教ê人講佛是柴頭仔無聖 。有人戲弄講,敢是看káng-goe̍h 暝日ê戲,無眠,tī轎內ài睏tuh-ka-choē,才跋落--去;有人講,敢是嘴礁,到溪beh落來食水。 

我想伊無看戲,也bē嘴礁lim水,不過是柴ê像,屬死ê物,無神,bē 聖,人敬伊服侍伊,實在是憨到極;向望人tuì án-ni醒悟,親像hit-ê人講本身m̄拜,也beh吩咐伊ê後裔m̄-thang拜:是阮ê心所愛。 

後來有聽--見講,嘉義城有提30箍銀hō͘和尚去做醮:代誌就án-ni煞。

說明:

新聞:sin-bûn,本文ê標題。這篇文章寫作時間是tī甲午戰爭進前,日本明治維新後壁。新聞這个名詞是明治維新以後日本人發明--ê,ē用這个名詞表示hit時ê人已經有接觸著日本文化。

做戲雙棚鬥:siang-pêⁿ-tàu, 表示leh做大戲, 足鬧熱。

tìm「擲 tàn」个另外一種講法。

崁頂崁下:khàm-téng, khàm-ē,意思是,chi̍t-ê khah 崎ê山坡頂kap山坡跤,mā ē使講是河床ê頂面kap ē跤

khi̍h-li̍h ko̍h-lo̍k:物件落lo̍h--來ê聲。

撐排有唸 theⁿ pâi,有唸 the pâi,是〔撐 (竹)筏〕毋是「第一排」。台語「棑仔 pâi-á」就是華語〔筏〕,古早攏用竹箍仔做,就叫「竹棑仔」,現代改用塑膠管做。華語〔渡船頭〕,台語「棑仔頭」。

鋪戶:phò͘-hō͘ ,店戶,店頭。

:pa̍k-la̍k ,是「pa̍k-pa̍k(縛縛)--起來」个音變,縛--起來koh掠--起來。

苦楚:khó͘-chhó͘ ,意思kap苦毒仝款。 

較鬧:kàu-nāu,相冤家,相吵鬧。

溫燒厝溫燒厝,取自於雲霄厝之諧音,為漳州府雲霄移民所建立的聚落。(洪敏麟,1984:265)。Tī chit-má ê 彰化縣鹿港鎮東崎里內底。

hit-tia̍p:hit-ê sî-chūn,hit當時。

歹喙:pháiⁿ-chhùi,是leh講人喙真䆀,講無好話。

咒咀:chiù-chó͘ ,用歹話kā人咒 。

後裔:hō͘-è,後代ê意思。

bē怪得:bē-kòe--tit,莫怪。

káng-goe̍h 暝日:規個月無暝無日。


tuh-ka-chōe:意思kap tok-ku 仝。著是ài睏ê時,半清醒,頷頸bē chih力,頭tōng-tōng幌。

憨到極:gōng kàu-kek ,有夠戇,戇到bē扒癢。


(http://tour.yunlin.gov.tw/album/index.asp?m=16&m1=8&m2=60&TownsNo=16)
北港朝天宮chit-má mā是koh真鬧熱!


(感謝潘科元老師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篇文章讓你有什麼感覺/感想呢?請讓我知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